地缚少年

骂人很脏

[漠尚]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*六一活动现paro
*文笔三岁
*ooc预警
    
     尚清华今天已经抽了快一包烟了。

     楼下小孩吵的像小麻雀,究竟是你当爸爸还是我当妈妈争的不可开交。尚清华拆了包装,抽出一根中华在嘴里叼着,心里暗暗嘲笑一群小男孩还玩什么过家家。

     他点上火,在一缕烟中瞥了眼日历。
     原来今天是儿童节啊。

     尚清华给人的感觉就像个宅男。可能是个小白领,也可能是个网络作家,总之不像电视里那些戴着墨镜混黑道的。

     他就是个混黑的。
     谈不上杀人放火无恶不作,反正也算不得什么好人。他本质上不是什么正义的伙伴,对那些不公平不公正的事没多大反应,但他也不想做太黑心的事,毕竟死了以后,阎王爷还得算清账的。
     都是谋生活的,都不容易。

     楼下小孩已经定好角色了,拿沙子当大米,树枝当筷子。妈妈爸爸轮流喂小孩吃饭,多出来的一个演邻居,在旁边巴巴的看着。
     尚清华一下就想到自己的邻居了。那时候的邻居经常睁着一双大眼睛,好奇的跟在他屁股后面,活像个小跟班。想到这里,他有点寂寞的吐出一口烟,嘴角勾了个无奈的弧度。
     风水轮流转,以前的小跟班变成了顶头上司,彼此态度也在时间的拉锯战中渐渐变了个大样。不知道是不是实力和背景慢慢改变了两个人的关系,他们现在的地位已经完全逆转了。

     抽烟,一开始抽的时候分不出好坏,什么烟到嘴里都一个味。
     可等你抽多了,抽好了,差烟就入不了口了。

     他和他那个邻居,虽然从家的距离上来看称得上邻居,但从本质上来讲完全是两个阶级。他的邻居住鸟语花香的别墅,他住逢雨必漏的小平房;他邻居有金发碧眼的混血母亲,他妈是个大嗓门的市井泼妇;他邻居爸是黑社会老大,他爸是黑社会底层小混混。
     这都什么和什么啊。
     可那小孩就喜欢缠着他那个小舅舅,他把甜腻腻的蛋糕留着给舅舅,漂亮的文具盒送给舅舅,还有正版精装的漫画书,进口的游戏机,小男孩都喜欢的东西他全都有,而且全都愿意送给他最喜欢的小舅舅。
     尚清华在一旁看的眼红,想伸手摸一摸却被小孩很认真的阻止了。小孩虽然也喜欢黏着尚清华,但是天大地大舅舅最大,每年他小舅舅一回来,他就立马从尚清华小跟班升级成他舅舅的小跟班。
     尚清华有点吃味的掐了掐小孩的脸蛋,虽然那个时候他也是个小孩。

     有一年小舅舅回家,小孩把自己亲手画的画送给了小舅舅。尚清华在一旁眼红的看着,小孩画的是战斗机,他之前就想要的,邻居死活不肯送给他。
     小舅舅笑眯眯的接了,还没长开的眼角已经有些魅惑众生的意思。
     当天下午,尚清华一个人在外面溜达,结果在拐角处的垃圾桶看见了那副画。

     那天晚上,邻居家小孩没回来。

     过了几天,尚清华爸爸面色凝重的说小少爷前两天被人绑架了,现在正在医院躺着呢。尚清华饭也没吃完,拿起桌子上拾回来的画,跟小猴子一样蹿去了医院。
     小孩可怜兮兮的躺在病床上,他那双大眼睛也没滴溜溜的转,就一直冷冷的盯着窗外。尚清华看见他这副样子也不知道说什么,就只好没话找话问小孩能不能把这副飞机画送给他。

     漠北君还在看窗外,过了好一阵子才说了一句随便你。

     从那以后小孩就变了,不跟着尚清华一天到晚在外转悠了,话也变少了。后来两人一起上了学,差距就更大了,漠北君变得越来越冷淡,越来越优秀。他在学校是老师喜爱的优等生,在家是黑道的少爷,未来的一家之主。
     尚清华还是老样子,混吃等死,圆滑世故。

     尚清华语文学的不错,应该能当个低门槛的网络作家,混口饭吃。可他没有,他跟着他儿时邻居,当了他的小弟。
     他到现在还记得漠北君抽烟的样子。在那之前他以为漠北君是不抽烟的,不过当尚清华看见他熟练的样子就知道他已经不是第一次抽了。他把Capri抽的像雪茄,优美又不失英气。尚清华记得他夹烟时的手指,还有吐气时微微张开的嘴唇。甚至连他轻微颤抖的睫毛,尚清华都记的一清二楚。
     从那晚开始尚清华才认识到漠北君已经不是从前的那个小孩了。
     也是从那晚开始,尚清华学会了抽烟。

     时间把两个孩子带走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 楼下一群小孩终于结束了过家家游戏,现在已经快八点了,城市虽然还没开始进入夜晚,但对于孩子来说,快乐的六一已经结束了。

     尚清华习惯性的在阳台栏杆上弹了弹烟灰,往下一瞥发现他的老大,漠北君正在楼下站着。
     漠北君在底下也不知道站了多久,那双勾人的眼睛就那样一直盯着尚清华。尚清华觉得自己有点像傍晚被迫低飞的蜻蜓,有点喘不过气来。他几乎产生了是小时候那个小孩在盯着他看的错觉。
     尚清华露出自己最正常的笑来掩饰自己的不正常。但是还不够,他有些心慌,习惯性的叼了一根烟打算点上。
     漠北君张了张嘴,说了些什么,尚清华的烟就一下滚到地上了。

     儿童禁止吸烟。

     尚清华站在二楼阳台上往下看,漠北君站在楼下水泥路上往上看。两个小孩在儿童节这天隔着两层楼的距离对视而笑,看起来像两个傻子。
     不过,没人管他们,小孩子在六一儿童节这天,做什么都能被包容。

     我可以告白吧?尚清华恍惚的想,既然是儿童节,那我就算做了错事也可以被原谅吧?

     现在气氛刚刚好,我现在告白应该也不会被拒绝。漠北君自信的想。

————FIN————
沙雕写手沙雕文
   
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评论(5)

热度(12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